【磊凯练笔大会·第一期】 【绝色】 上

绝色

 

#毫无文笔,因为我的作文再次回到四十五分的境界······

 

#对某人的锅冷漠以对【戒备的眼神】

 

——%

 

“但我相信,每一个人都有一枝桃花。结出果子后,还是花的模样,好像那些溃败的命运,把灯盏举出暗夜的水面。”

 

 

【1】  

 

王俊凯从only手上拿到新剧本时,墙上复古时钟响起了这一天最后一声钟鸣。

 

纤长手指划过手机屏幕,神色疲倦的少年眉间忽然一动。

 

 

 

电影《绝色》,男二,夏常安,风华无尽,才华无双。

 

导演,吴磊。

 

 

 

如此角色,居然能落到他头上?王俊凯懒懒地翻过身,将自己塞入一团棉白,滚成了个绒球样式。

 

 屋顶吊着的华丽水晶灯,地上轻软的精致羊毛毯子,以及各式上好的楠丝木家具。

 

 

 

他迷迷糊糊地瞧着,脑子如同混了浆糊般,沉闷的回响将他孤立到黎明黑暗的交界。

 

王俊凯是个很有自知之明的人,他知道自己并不是个出名的演员。

如果只是因为长得好看了点,吴磊根本没有必要亲自联系他的经纪人,only更不可能随意帮他找人找戏。

 

 

这一切排除以后,就只可能是姐姐王凯莉的意思。

 

 

王俊凯埋在被窝里哀嚎一声,眼前是深邃黑暗,又仿佛是吴磊那一张俊逸的脸。

 

【2】

 

“月色与雪色之间,你是第三种绝色。”

 

 吴磊靠在躺椅上,挑起眼角瞧着王俊凯一身月白古裳的模样,寻常沉厚的嗓音掺入丝丝刻意的引导。

 

这话落下,正在系腰带的王俊凯微微一愣,当他意识到其中深意,周围已有人放下了手中事务,各个竖起了尖耳朵。

 

 

王俊凯腾出手掐在自己的右颊上,桃花眸里荡漾的粼波逐渐冷凝。

 

“虽然我不知道您为何要找我,”他牵起蓝色的束带下摆使力一拉,终于将一身繁琐古装穿戴整齐,“但我会竭尽我的全力去够到您的要求,我是演员,绝不是花瓶。”

 

 

 

绝不是花瓶。

 

 

五个字的宣言在片场掀起嘈杂的讨论,吴磊立刻扯出大大的笑容,他绕过一众闲杂人等,站定到王俊凯的面前,乐了。

 

“小学弟儿,有志气!”像是故意模仿某种神奇的腔调一样,吴磊拔高了音。他伸出手在王俊凯的肩上拍了几拍,忽然再次向前凑近几分。

 

 

两人之间的距离,或许唯剩下短短的厘米了。王俊凯皱眉往后退,下一秒吴磊便嬉皮笑脸地跟进,他望着青年眉间一股几乎能具象化的风发意气,默默打心底推翻了以前对吴磊所持的“稳重”、“孤傲”的看法。

 

“我说导演,”王俊凯习惯性地舔起虎牙,“您可真会开玩笑。”

 

吴磊稍微抬了下颚,“是吗?原来你才知道啊。”

 

“是啊,”他歪头想了想,不服气,“我才知道您居然是这样的吴磊,真是人不可貌相。”

 

这会儿换吴磊郁闷地摸上了自己的脸。

 

【3】

 

 

选角色之前,吴磊花了三天三夜去大修剧本。

 

改剧本是件枯燥的事,就好像高中生改政治题一样,什么理论流程都明白,偏偏写的时候忘,改的时候又懵。

 

 

——而为了克服这种混沌状态,他选择了缩在角落里先看一篇杂志。

 

 很多年后他回忆起当初的举动,一份苦笑已无可奈何。

 

如果他能抵制住压力的过度侵略,就不会颓废地抱了枕头与杂志躲在角落有心无心地翻看。

 

如果他能真正的毫不在意地扫过那本书,就不会偏偏被王俊凯所占的版面吸引。

 

就不会有所谓的惊鸿一面。

 

那一晚,吴磊抽着烟在黑暗里想了许久,恍然记起王俊凯某个不为人知的身份,最后冷着脸去找了周公。

 

 

【4】

 

在拍了几场戏后,吴磊堵住了王俊凯。

 

 

“导演?”

 

王俊凯依然是一副内敛样子,吴磊尴尬地撩了刘海,脸色不太自在。

 
 
 他从兜里拿出手机,举到王俊凯面前,一脸古怪:“你姐的信息?” 
 
夜里格外明亮的屏幕上只有短短一句话,王俊凯却为此心底微梗。 
 

仿佛一瞬间所有棋子归位,隐形丝线最终织成密网。 
 
“照顾好小凯。” 
 

是一块石子砸破残破雨网激起的水声。 
 
 
他的语气苦绵:“是我姐的,谢谢你了。” 
 
 
 
【5】 
 
 
 
 
大海无际,人如孤舟。 
 
连孤舟都不如的,便是那海心间的浮木。 
 
随着浩荡的海水跌宕,最后在坚硬的岩石前成为一滩碎屑而沉。 
 
 
 
即使挂着男二的名,王俊凯的戏份也不多,就有了大部分的时间在他人忙碌时悠闲地睡觉。 
 
 
自然,对外放出的话是睡觉,可王俊凯从来不是嗜睡的人。 
 
他记得当初向家里人说要进娱乐圈时,父母错愕不已,只有姐姐凯莉支持他出来闯荡。 
 
 
于是他一个人,抱着一把吉他,攥着一本乐谱,满怀一腔孤勇,去了北京电影学院的预试。 
 
几乎是所有考生都有亲人朋友作陪,但王俊凯蹲在花坛边逗弄一只布偶猫时,那抹寡淡的孤独彻底地隐没于跌宕而至的紧张感。 
 
 
反正早就习惯了。他冲着同样在为猫儿顺毛的小姑娘微微一笑,侧身往回走,与穿了一身灰黑的吴磊阴差阳错地打了照面。 
 
 
 
他像个逆风的男孩,骨子里深刻着倔强,很轴,这么多年都不曾变过一分。 
 
而他是“毫无背景”的小演员,坎坷走过漫长路途,也只是到达了小小的转站。 
 
可这条路他走得很心甘情愿,而在看过丑恶百态,方知他的灿烂何其珍贵。 
 
 
 
王俊凯伸手关掉夜光灯,缓缓阖上眼睛。 
 
梦里是昨吴磊吃面时腮帮子鼓鼓的镜像,他同时十分嫌弃地将洋葱细致地挑出来扔进小瓷盘里,搭在乌黑木筷的手好看得过分。 
 
 
 
 
亦或是……他梦的过分了些呢? 
 
 

——tbc

#明天看看能不能写完·····应该是可以的吧······

 @磊凯主页 哥哥你的良心不会痛吗?!

评论(4)

热度(45)

© 迦茉 | Powered by LOFTER